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首页 新闻中心 机构概况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党建专栏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专栏

八项规定

时间: 文章来源: 编辑:

  

中共中央政治局2012年12月4日在北京召开会议,会议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作风如何,对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具有重要影响。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真正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要下大决心改进作风,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对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党的十八大有明确部署,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强调“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下决心改进文风会风,着力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
会议一致同意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1.要改进调查研究,到基层调研要深入了解真实情况,总结经验、研究问题、解决困难、指导工作,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多同群众座谈,多同干部谈心,多商量讨论,多解剖典型,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安排宴请。
2.要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严格控制以中央名义召开的各类全国性会议和举行的重大活动,不开泛泛部署工作和提要求的会,未经中央批准一律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和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博览会研讨会及各类论坛;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
3.要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
4.要规范出访活动,从外交工作大局需要出发合理安排出访活动,严格控制出访随行人员,严格按照规定乘坐交通工具,一般不安排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等到机场迎送。
5.要改进警卫工作,坚持有利于联系群众的原则,减少交通管制,一般情况下不得封路、不清场闭馆。
6.要改进新闻报道,中央政治局同志出席会议和活动应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决定是否报道,进一步压缩报道的数量、字数、时长。
7.要严格文稿发表,除中央统一安排外,个人不公开出版著作、讲话单行本,不发贺信贺电,不题词、题字。
8.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 
 
约法十章
一、坚持立场坚定、保持一致。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坚持旗帜鲜明、反对分裂。
在反分裂斗争这个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各位党委常委绝不能有任何动摇,绝不能有任何含糊,绝不能患得患失,必须立场坚定、认识统一、表里如一、态度坚决、步调一致。
三、坚持加强学习、解放思想。
深入学习经济、政治、法律、历史、民族宗教、社会管理、现代科技等方面的知识,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阔视野,提高综合素质和领导能力。坚持和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
四、坚持总揽全局、民主集中。
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树立和维护自治区党委的权威,自治区重大问题必须由区党委研究决定。坚持抓大事、谋全局,有效实施对全区各个领域的组织领导。
五、坚持同心同德、维护团结。
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视团结,自觉维护自治区党委班子的团结,加强常委会内部经常性沟通,每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相互谈 心交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相互补台,始终如一,有利于团结的事就多做、不利于团结的事坚决不做。
六、坚持牢记宗旨、服务群众。
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把全区各族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实事,使 各族群众切实享受到发展稳定的成果。
七、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
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做到察实情、讲实话、出实招、干实事、 求实效,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做表面文章、不摆 花架子,不搞劳民伤财、破坏环境、浪费资源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 确保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八、坚持恪尽职守、勤政高效。
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做好党委交办、自己分管的各项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坚守工作岗位,对各类问题超前考虑、积极应对,对各项任务不推不拖、竭尽全力,干一流的事业,创一流的业绩。
九、坚持艰苦奋斗、清正廉洁。
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带头厉行节约,反对讲排场、坚决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持做到廉洁自律,严于律己、严格要求,管好自己、管好分管系统和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始终保持 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公仆本色。
十、坚持精文减会、转变作风。
大力转变文风、会风,集中精力抓发展、保稳定、促和谐、惠民生。要少开会、开短会,严格控制会议规格、数量和时间,减少文件数量,提高文件质量,注重文件实效。
九项要求
一、积极推进政企分开,切实规范行政权力。
坚决禁止各级政府代替企业招商引资,各级政府要把抓经济工作的主要精力放在为各类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上。
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努力提高行政效能,切实规范行政许可管理。
对现有行政许可项目和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该取消的坚决取消,能放下的尽量放下。下功夫坚决精简会议,切实减少礼仪性、应酬性活动。
三、创新政府管理方式,提高政府行政能力。
各级政府和部门要尽量减少以行政手段管理和调控经济运行,积极探索加强行政管理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
四、深入开展反腐倡廉,确保权力不被滥用。
突出重点,扎实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整治工作。健全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
五、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努力提高决策水平。
各级政府要把科学民主决策作为一项基本制度,合理界定政府决策权限,凡是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必须实行社会公示或者听证。
六、建立问责制度,开展绩效评估。
违法和使用权力不当,或者行政不作为的,都要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进一步完善部门目标管理责任制、岗位责任制和公务员绩效考核制。
七、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
加强对法律法规和政府规章的学习与宣传,努力建设一支依法行政的高素质公务员队伍。
八、强化大局意识,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各级政府要认真贯彻 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正确处理全局 利益与局部利益、近期发展与长远发展的关系。
九、以勤俭办事为原则,积极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抓好节约能源工作,严格执行政府采购节能产品的各项规定,积极采用高效节能的新技术、新产品。
 

技能培训
技能培训
技能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