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首页 新闻中心 机构概况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党建专栏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快讯

以五个持续提升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 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打赢打好 人社扶贫收官战

时间: 2020-09-27 文章来源: 区人社厅 编辑:

为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近日,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厅党组书记、人社厅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解海源同志主持召开人社扶贫专题会,传达学习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相关内容,安排部署第四季度人社扶贫工作,将以“五个持续提升”确保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一要持续提升增收水平。对接落实好国家投资工程项目吸纳农牧民达到用工总量40%以上,特别是400万以下项目交由农牧民施工企业建设的要求,进一步将就业服务下沉,开展“送岗进村”等灵活多样的就业服务,将大型搬迁安置点作为就业服务的重中之重,开展就业岗位信息常态化推送和对接,为安置点群众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以就业稳定重点群体。

二要持续提升培训质量。发挥资金效益,突出就业导向,将资金用在刀刃上,充分发挥就业培训资金的效益。在组织培训方面,要紧贴市场需求,培训的科目注重以实际操作技能培训为主,以“培训后能就业”作为检验培训成果的重要标准,做到“培训前要提前对接岗位订单,培训后要定向输送”。对培训后的就业务工情况进行不低于3个月、不少于2次的跟踪服务。

三要持续提升保障层次。对已经标注脱贫的,要贯彻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意见精神,稳步提高待遇水平;对非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和非持续稳定脱贫户,一旦出现突发性困难和问题,滑入贫困和返贫的,要及时纳入保障机制,确保保障措施及时跟进到位,织牢保障网络。

四要持续提升人才效应。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后,我区率先与人社部签署“部区共建西藏技师学院备忘录”。各级人社部门将以此为契机,继续积极争取国家的政策倾斜,培育壮大我区专技实用人才。技师学院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做好对接工作,抓好工作落实。同时,组织实施好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积极开发乡村幼师、乡村科技特派员、村医、乡镇公共就业服务专干、基层经济合作组织工作人员等基层岗位,为基层人才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和新生力量,通过人才队伍壮大,发挥人才效应,增强发展后劲。

五要持续提升扶智效果。突出解决好“不愿意走出去就业”和“不主动参加培训”的问题,在培训中开设“公共课”,主要任务就是引导观念转变,少讲空洞理论,主要通过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来开展示范引领,用群众容易接受的方式开展教育引导,让群众逐步扭转思想观念,主动脱贫致富。


技能培训
技能培训
技能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