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首页 新闻中心 机构概况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党建专栏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促就业方针政策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 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关于印发“数字平台经济促就业助脱贫行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 2020-05-29 文章来源: 国务院 编辑: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扶贫办:

  为贯彻中央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拓宽政企合作领域,发挥政府和市场两方面作用,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和贫困地区农民工就业创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拟开展“数字平台经济促就业助脱贫行动”。现将行动方案(见附件1)印发你们,请按照要求抓紧做好以下工作:

  一、精心组织实施。各地要确定本地区行动实施机构与联系人,主动与数字平台经济企业机构开展对接,制定具体合作协议和工作方案。要广泛发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等参与行动,充分发挥村“两委”作用,组织贫困劳动力积极参与。

  二、加强作风建设。各地在行动实施过程中要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坚决避免形式主义,杜绝搞形式、走过场、摆花架子,把行动各项计划落到实处,扎扎实实帮助一批贫困劳动力和农民工实现就业增收。

  三、做好信息报送。各地要按照要求,做好相关数据统计,定期报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具体要求见附件4。请及时报送行动中好的经验做法、典型案例、新闻报道等信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将适时予以宣传推广。

  附件:1.“数字平台经济促就业助脱贫行动”方案

         2.相关省份负责机构与联系人名单(略)

         3.相关企业联系人名单(略)

         4.“数字平台经济促就业助脱贫行动”统计表(略)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  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

  2020年5月22

   

  附件1

  “数字平台经济促就业助脱贫行动”方案

  为贯彻中央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决策部署,拓宽政企合作领域,发挥政府和市场两方面作用,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和贫困地区农民工就业创业,拟开展专项服务行动。

  一、行动名称

  数字平台经济促就业助脱贫行动

  二、行动主题

  平台经济促就业 脱贫增收奔小康

  三、行动时间

  2020年5月下旬-2020年9月底

  四、服务对象

  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和农民工,重点为52个未摘帽县和易地扶贫搬迁万人安置区贫困劳动力和农民工。

  五、行动目的

  依托数字平台经济,努力减轻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和贫困地区农民工提供多渠道、多形式的灵活就业、居家就业、自主创业机会,带动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推动县域生活服务业加快恢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贡献。

  六、参与单位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主办,各级人社和扶贫部门,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和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阿里巴巴、到家、滴滴、京东、美团、顺丰(按拼音首字母顺序)等市场主体协同开展。

  七、行动内容

  (一)定向招聘计划。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和农民工技能特点,组织企业提供一批就业岗位定向投放贫困地区。由阿里巴巴本地生活(蜂鸟即配)、美团提供一批平台外卖骑手,由京东、顺丰提供一批物流相关收派员、运作员、仓管员,由阿里旗下盒马鲜生等新零售业态提供一批理货、打包等店员岗位,由滴滴提供一批网约车上下游汽车维修、加油服务、两轮车运维等岗位,由到家集团提供一批家政服务员、货运司机等岗位。

  (二)居家就业计划。针对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需求,提供一批居家灵活就业机会。由阿里、京东培育一批电商平台智能标注员,从事图片拍摄、页面设计、数据处理等简单易学、重复性高、使用手机即可完成的工作任务。由阿里提供一批兼职云客服岗位,自主选班、在家办公,为阿里巴巴平台消费者或商家通过电话沟通的形式进行咨询解答。

  (三)创业带动计划。组织相关企业为贫困地区提供一批创业项目和创业支持。由阿里巴巴本地生活(饿了么+口碑)向贫困地区提供新餐饮、新零售等生活服务类创业项目,减免项目加盟费,开展生活服务业人才致富带头人培训。由顺丰支持贫困劳动力回乡担任区域代理,给予专业培训、免费配备物资等扶持。由到家集团向贫困地区提供货运创业项目。

  (四)爱心助农计划。发挥相关企业平台资源优势,助力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帮助贫困劳动力增收。由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旗下“饿了么”平台开展业务下沉,帮助贫困县数字化升级,通过扶持商家复工复产稳定餐饮就业,通过直播等方式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由京东开通贫困县县域农副产品上行绿色通道,帮助贫困县农产品建立品牌形象传播体系,联合组织举办产销对接会,打造一批县域特色农副产品区域化品牌。由顺丰利用电商平台,助力贫困地区农产品上行,实施“一县一品”,提供智慧营销、品牌推广以及贷款、保险等金融增值服务。


技能培训
技能培训
技能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