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首页 新闻中心 机构概况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党建专栏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促就业方针政策

点亮技能之光: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

时间: 2020-09-15 文章来源: 人社部 编辑:


新时代  新技能  新梦想

“点亮技能之光”

——迎接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


导读

为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以下简称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宣传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宣传工作方案》的部署,决定在赛前开展“点亮技能之光”——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赛前宣传活动。

01

迎接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

02

点亮技能之光


2020年9月上旬至11月30日的大赛赛前期间,技能中国将在人社系统、共青团系统和社会公众层面,通过拍摄短视频展播、推送新媒体互动产品等方式,宣传和介绍今年12月在广州举办的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让更多人认知和了解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


“当我从台前转到幕后”

世赛冠军联络小组亚洲代表陈亦凡为国赛选手加油



导读

转眼间,阿布扎比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已经过去3年了。当年,为中国队在餐厅服务项目上获得首块奖牌的我,已肩负多重身份,作为世赛冠军联络小组亚洲代表,我将世界技能大赛所获得的经验,以其他方式得以延续。


从上海选拔赛到国赛,从国赛到世赛,参加大赛的经历,对我的影响是深远的。


在反复训练和比赛的打磨中,技能得到了提升,同时,对自身的职业使命也有了不一样的认识,用在赛场上的体验和收获,努力诠释工匠精神、践行技能之梦,在工作岗位上发展发挥自己的技能专长。


参赛感言

我把在比赛中获得的国际化服务理念和知识、技能与服务相结合,在实践中优化传播。参加世赛之后,我继续传授自己成长的经历、感悟和知识技能,争取培养出下一届或者下下届世界技能大赛选手,代表中国出去比赛。


为此,我积累、梳理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的心得体会,制作了技能大赛培训课程标准和项目细化评分表,以此开展培训。今年8月,在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上,有幸将自己的专业积累付诸于实践培训,完成了从当年的比赛选手到裁判员身份的转变。


在带徒弟和教学的过程中,我会把理论知识、操作要点结合自身的参赛经验悉数传授给学员。



平时,我非常注重习惯的培养,在学员练习时,会再三要求学员养成场景与工具同时切换的良好习惯。摆放不锈钢餐具时,就必须要带手套,在摆放装饰品以及瓷器时,就徒手,口布折花时务必要做到手法干净利落。


我自己做学生的时候,我的老师经常提醒我,手里的多余动作太多,会影响速度。当时,我也不以为然,其实,现在看来都是很多习惯性的动作,要提高比赛成绩,就要从细节方面入手,琢磨每一个动作的必要性。


一方面要学好基本功,另一方面就要善于总结、善于改良。在和其他选手交流过程中,我不断总结、不断提炼,创造出自己的一套方法,同时,也毫无保留的传授给自己的学生。



逐渐成熟的我,在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上成为了一名裁判,同样的比赛经历,但不一样的角色。作为裁判,我更能感同身受。因此,对于选手的失误,我都会温暖鼓励,“敢于站上这个舞台的你,已经是最美的一件事情了。”暖心的鼓励,让让选手们能够放松,消除紧张感,减少不安感。


一路以来的成长,一路以来的蜕变,我经历了挫折,也收获了感动。技能之路,学无止境,勇于攀登,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让梦想点亮技能之光,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的选手们,加油!



技能中国欢迎你投稿,欢迎你参与,我们一起为技能喝彩,为参加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的选手加油。


投稿邮箱:1687443160@qq.com

微       信:13910037510

                (手机号同微信号)



技能培训
技能培训
技能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