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首页 新闻中心 机构概况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党建专栏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促就业方针政策

政策宣传走心又出新——人社部精心打造“人社日课”栏目

时间: 2021-11-03 文章来源: 人社部 编辑:


从福建来到北京养老的退休干部汪学敏,今年起多了一项“功课”:每天清晨吃完早餐后,她会打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微信公众号上的“人社日课”栏目,学习各式各样的人社政策小知识。

养老保险能否自己选择缴费档次?职工养老保险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如何转移接续?哪些因素影响基本养老金水平?谈及学到的知识,汪学敏一清二楚。

“这都是和我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比起打电话、去办事大厅咨询,我更喜欢随时随地在微信上了解。”她说。

这些人社政策小知识,变成了一张张日历纸样式的“小贴士”,通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微信公众号的“人社日课”栏目推送,既方便受众随时学习了解,也可以收藏分享。

近一年来,人社部将“人社日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载体,从服务群众的细微处着眼,从政策传播的细节处入手,让每一条人社政策同每天的朝阳一起,向大家问候早安,传递温暖。

初心:咨询“掌上查”为民服务大作为

创业者赵亮已经毕业一年了,最近通过“人社日课”发现,原来自主创业者也能领取属于自己的“补贴礼包”。

“看了微信我了解到,离校两年内高校毕业生首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且自工商登记注册之日起正常运营1年以上的,可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赵亮说。

就业、社保、各项补贴领取、工资支付、服务事项办理……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怎么办、怎么解,一直是人社部门高度关注的问题。“通过微信公众号的后台留言,我们可以看到群众最想知道的人社政策、最想了解的服务事项有哪些。”人社部宣传中心负责人表示。

由百姓的“痛点”“难点”出发,利用新媒体,倾听更多百姓声音,帮助百姓解疑释惑,既能为群众办了实事,也能更好地宣传普及政策,让更多人享受好政策带来的实惠。以此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出发点和切入点,“人社日课”栏目应运而生。

解题:化“急难愁盼”为“短实新亲”

2020年11月,“人社日课”正式上线。

对老百姓的“急难愁盼”,要及时做出相应的解答。为此,工作人员定期在后台收集网民留言,对每一个问题进行分析,并结合当期工作重点和政策热点,分门别类设置话题,协调相关业务司局给出最权威的解答,“人社日课”在此基础上编辑成一条条简明易懂的小知识。

“这么做的目的,是梳理出更多有共性、有代表性的问题,让每一个答复满足更多群众的需求。”工作人员表示。

在形式上,“人社日课”以“日历+政策问答”的方式,每天早上7点准时推送,非常符合当下“轻阅读”“碎片化阅读”的习惯。

“一开始的‘人社日课’,是以图说的形式让大家了解政策。后来,又加了音频,让大家在早起洗漱、坐公交地铁、开车的时候也能轻松收听。”“上班族”王丹丹说。

在内容安排上,“人社日课”也很灵活贴心,新出台的人社政策会“插队”。工作人员“马不停蹄”地跟进最新政策,让受众不但能了解到关心的常见问题,还能第一时间获取最新的人社政策。

对于社会热点,“人社日课”会“抢先”。“才收到让我升级社保卡的短信,‘人社日课’就推送提醒,这样的短信是诈骗信息,要小心。”汪学敏说,看“人社日课”不仅了解政策,涨了知识,还能避免上当受骗。

为了让群众“看得懂”“用得上”,“人社日课”采用老百姓都看得明白的“大白话”,减少了政策中的书面语言,便于阅读传播。此外,工作人员还尽可能地将内容体系化,按照政策、话题、事项等“系列化”策划组稿,在合适的时间推送到受众手中。截至目前,“人社日课”已制作推送了40余个系列的政策问答,内容涵盖社保卡领取使用、劳动合同、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工伤认定、农民工工资支付、职业资格目录、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职称评审、评比表彰等人社工作各个方面,堪称人社政策“小百科”

反响: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通过‘人社日课’,我又学到了很多人社知识。”

“每当有新政策出台,‘人社日课’总是第一时间推送,让我们知晓最近国家在人社领域又有哪些新举措。”

“现在,已经养成了每天早上听‘人社日课’的习惯了,一天不听就觉得少了点什么。”

“除了当天‘上新’,还可以通过关键词,定向查询想了解的人社政策,太方便实用了!”

这样的留言,在“人社日课”的留言板上,还有很多很多。群众的赞许和肯定,是对“人社日课”的最高褒奖。

与此同时,“人社日课”的品牌示范效应已推广到全国各地。“人社日课”开通“白名单”,全国各级人社部门微信公众号可第一时间转载转发,让更多群众看到听到“人社日课”;还有些地方人社部门受“人社日课”启发,结合地区实际,从群众最关心的人社热点问题着手,梳理政策法规和办事流程,开设“人社微课堂”“漫点学堂”“日答”……以卡通漫画、图解、音视频等形式制作解读产品,开展政策宣传,受到了群众喜爱。

“人社日课”,作为人社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的一项重要实践活动,自2020年11月上线以来,制作推送近300条人社政策问答,阅读量超6000万人次,从“每天分享一条人社实用政策”的“小目标”做起,在日积月累中,把宣传政策、服务群众的实践走得更深更实。(赵泽众)


技能培训
技能培训
技能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