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首页 新闻中心 机构概况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党建专栏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策法规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举办2020年全国人力资源市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活动的通知

时间: 2020-11-12 文章来源: 人社部 编辑: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增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更好促进高校毕业生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的通知》(人社部函〔2019168号)我部决定举办2020年全国人力资源市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名称

2020年全国人力资源市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

二、活动时间

2020年11月23日—12月6日。

三、服务对象

(一)2021届高校毕业生;

(二)往届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

(三)“三支一扶”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服务期满未就业人员

四、活动组织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主办全国人才流动中心、中国人才交流协会具体承办,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协办中国人力资源市场网(chrm.mohrss.gov.cn)中国公共招聘网(www.job.mohrss.gov.cn)、中国国家人才网(www.newjobs.com.cn)提供技术支持。

五、活动内容

(一)举办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会。我部在中国人力资源市场网chrm.mohrss.gov.cn)设活动专区,发布适合高校毕业生的招聘信息和直播带岗信息。各地要汇总招聘信息,登录专区下载“网络招聘会数据导出工具及操作流程包”,将招聘信息发送到指定邮箱。同时,有条件的地方要视情举办直播带岗活动,帮助高校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精准对接

(二)举办高校毕业生现场招聘会。各地要组织开展分行业、分专业的专场招聘及国企专场招聘活动,可举办专门面向“三支一扶”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服务期满未就业人员“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高校毕业生、其他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的专场招聘会,有条件的地区,还可组织本地区用人单位到外地高校招聘毕业生,组织校园专场招聘会。(现场招聘会有关要求见附件1)

(三)鼓励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举办专场招聘活动。各地要充分调动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积极性,发挥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召开专场招聘会,发动有招聘需求的用人单位提供岗位信息。同时动员园区内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积极参与服务周活动,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优质人力资源服务。

(四)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活动。各地要积极开展“就业指导进校园”“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长校园行”等活动,为高校毕业生送政策、送指导、送信息,拓宽高校毕业生获取就业创业政策和招聘岗位信息的渠道。要主动将就业服务延伸到各高校,充分利用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为高校毕业生提供项目推介、创业指导、项目融资、跟踪扶持等服务。

(五)组织企业人力资源经理进校园活动。各地要组织企业人力资源经理进校园,开展招聘、宣讲、指导等活动,分析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宣传促进就业创业的有关政策,介绍企业用人需求,讲解职业生涯规划、面试技巧等,加强供需双方的有效了解和对接,积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六)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宣传活动。各地要积极组织当地媒体开展宣传报道,大力宣传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政策措施,以及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到中小微企业就业和自主创业的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同时,要积极运用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介,深入解读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各项政策。

六、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确牵头单位,制定服务周活动方案,落实人员、经费保障。组织各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参与活动,中国人才交流协会及各地人才交流协会发动会员单位积极参与。制定现场招聘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指导现场招聘会举办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活动有序开展。

(二)切实提高服务水平。各地要突出活动的公益特性,强化公共服务理念。服务周期间,对应届高校毕业生、往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基层服务项目服务期满未就业人员一律实行免费服务,不得以任何名义收费或变相收费。要为有需求的高校毕业生做好人事代理、档案保管、社会保险办理和接续、职称评定、权益保障等服务。

(三)规范招聘行为。服务周期间,各地要加强招聘活动特别是网络招聘活动的监管,对参会招聘单位的资质与招聘高校毕业生信息的真实性、合法性、有效性进行严格审查,严厉打击非法中介和虚假招聘等违法违规行为,严防各种欺诈行为、就业歧视等现象发生。

(四)做好信息数据报送。各地服务周活动汇总表(附件2)请于1116日前报送服务周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直播带岗信息表(附件3)请于开展活动前三个工作日报送。服务周活动结束后要及时做好总结工作各地牵头单位请于12月10日前报送服务周活动情况统计表(附件4)和服务周总结材料。

服务周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方式

联系人:杨虹 丁国杰 栾冬 侯立波

  话:(010)64225712、88824536、84207247、84208245

电子邮箱:fuwuzhou11@163.com

中国人力资源市场网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志远

电  话:18102052712

附件:1.高校毕业生现场招聘会有关问题的说明

    2.参加2020年全国人力资源市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活动汇总表

    3.2020年全国人力资源市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活动直播带岗信息表

    4.2020年全国人力资源市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活动情况统计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

                                                  2020113日


技能培训
技能培训
技能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