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首页 新闻中心 机构概况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党建专栏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策法规

关于印发《“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SIYB)培训技术要点(试行)》的通知(中就培发〔2020〕8号)

时间: 2020-12-09 文章来源: 中国就业 编辑: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创业培训主管部门:

为贯彻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的通知》(人社部函〔2020〕109号)文件精神,指导各地规范开展创业培训,提升培训质量,提高培训效果,根据《创业培训标准(试行)》,经研究,制定《“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SIYB)培训技术要点(试行)》(以下简称技术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

2020年12月4日


“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SIYB)

培训技术要点

(试行)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规范开展“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SIYB)培训,制定本技术要点,适用于“产生你的企业想法(GYB)”“创办你的企业(SYB)”“改善你的企业(IYB)”“扩大你的企业(EYB)”课程的培训组织实施工作。

第二条 本技术要点包括学员培训技术要点、创业培训讲师(以下简称讲师)培训技术要点和创业培训培训师(以下简称培训师)培训技术要点,根据培训周期,为创业培训机构(以下简称培训机构)和创业培训师资提供技术依据。


第二章  学员培训技术要点


第三条 学员培训周期包括项目推介、学员选择、培训需求分析、实施培训、后续服务及培训监督与评估。

“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SIYB)学员培训周期

第四条 学员培训周期第一步:项目推介,指各级创业培训主管部门和培训机构通过各类宣传媒介平台及宣传推介活动,向潜在学员推介马兰花中国创业培训项目(以下简称马兰花创业培训)及SIYB各课程的过程。

第五条 学员培训周期第二步:学员选择,指培训机构和讲师根据学员所处创业阶段及培训意愿,利用标准工具,按照条件要求和标准流程,帮助学员选择适合的培训课程的过程。学员选择是保障培训效果的重要前提。

(一)学员选择不同课程的条件

1. GYB:具备基本的读写计算能力;有创业动机;缺乏现实可行的企业想法;全程参与培训的时间保障。

2. SYB:具备基本的读写计算能力;有创业动机;有初步企业想法或具体可行的项目;全程参与培训的时间保障。

3. IYB:具备基本的读写计算能力;经营企业6个月及以上;有改善企业的意愿;全程参与培训的时间保障。

4. EYB:具备基本的读写计算能力;有强烈增长欲望,希望打破企业发展瓶颈;企业雇员在10-200人,具备增长实力和基础;掌握基本的企业管理知识;全程参与培训的时间保障。

(二)学员选择的标准工具

1张《创业培训学员登记表主表》(以下简称主表)、3张《创业培训学员登记表附表》(以下简称附表)和1张《创业培训学员选择参考》。

(三)学员选择的标准流程

培训机构安排学员填写主表。根据主表中的“创业方向”选项和《创业培训学员选择参考》,指导学员继续填写与其相匹配的附表。讲师和培训机构根据主表和附表信息,推荐学员参加适合的培训课程。

(四)学员选择结果应是以下情况中的一种

● 适合参加GYB培训;

● 适合参加SYB培训;

● 适合参加网络创业培训;

● 适合参加IYB培训;

● 适合参加EYB培训;

● 暂不适合参加创业培训。

第六条 学员培训周期第三步:培训需求分析,指讲师和培训机构根据学员填写的主表和附表,了解学员资源条件、培训预期和需求的过程。有条件的地区也可由讲师和培训机构对学员组织面试,通过设计简短的《培训需求分析问卷》,进一步了解学员培训需求。针对IYB和EYB学员,讲师和培训机构可参照《创业培训学员登记表评分指南》对相应附表进行打分,进一步了解学员企业管理知识能力水平。培训需求分析是授课讲师有针对性地设计和实施教学计划,培训机构提高保障服务满意度的重要保证。

第七条 学员培训周期第四步:实施培训,指培训机构和授课讲师组织学员培训班的过程。

(一)学员人数

SIYB培训采取小班互动式教学。为确保培训质量,GYB课程每班不超过40人;SYB、IYB课程每班不超过30人;EYB课程每班不超过25人。

(二)授课讲师

每期学员班由2名讲师共同授课。授课讲师应持有对应课程的《创业培训讲师培训合格证书》。根据各地创业培训讲师管理办法,授课讲师应由当地创业培训主管部门派遣或接受培训机构邀请承担授课学员培训任务。授课讲师完成培训任务可领取课酬。课酬标准参考培训机构所在地的有关规定及市场标准。

(三)课时要求

为确保培训质量,SIYB培训采取集中授课,并为每个课程提供了标准课程安排,明确课时要求和教学内容 。GYB课程原则上不少于3天,24课时;SYB课程原则上不少于7天,56课时;IYB课程原则上不少于7天,56课时;EYB课程原则上不少于6天,48课时,同时应提供至少2个月的后续跟踪指导。

(四)场地设备及教材教具

SIYB培训场地面积要足以实现移动桌椅呈“U型”或“岛型”摆放,便于授课讲师教学互动。培训机构应统一征订正版教材,确保学员每人一套学员教材。每期培训班应准备一套“创业培训(SIYB)实操沙盘”。培训机构应参照《SIYB学员培训教材教具设备清单》做好相应准备。

(五)培训考核

SIYB培训时严禁迟到早退、无故旷课。无故旷课或请假超过2次(一次请假不能超过4课时),学员将不能参加考核。SIYB培训以建立系统的创业思维和提升创业能力为目标,考核时主要考查学员是否完成创业任务,实现培训目标。

1. GYB:主要考查学员是否产生并筛选出适合自己的创业项目。在培训结束时,学员应获得GYB学员培训合格证书。

2. SYB:主要考查学员是否完成自己项目的《创业计划书》。完成《创业计划书》即可获得SYB学员培训合格证书。当地创业主管部门应组织讲师对《创业计划书》进行评价。如果未能完成,授课讲师应再次跟踪辅导。

3. IYB:主要考查学员是否增加了企业管理知识,并将所学知识运用到自己企业的管理实践。课程结束时能记住主要学习要点,完成改善自己企业管理的行动计划,即可获得IYB学员培训合格证书。

4. EYB:主要考查学员是否掌握了企业增长的知识和能力,并将所学知识运用到自己企业的增长战略制定中。课程结束时能够完成自己企业的战略规划图和实施方案,即可获得EYB学员培训合格证书。

(六)证书核发

培训结束后,培训机构应向当地创业培训主管部门申请学员培训合格证书,确保证书及时发放。

(七)资料报送

培训结束后,培训机构和授课讲师应及时做好资料登记、整理工作,并按照当地创业培训主管部门要求报送本次培训班相关信息及材料。

第八条 学员培训周期第五步:后续服务,指为提高培训效果,培训机构及讲师在培训结束后开展的指导服务活动,包括学员创业或企业经营情况定期跟踪回访、IYB或EYB能力提升培训,以及对接咨询指导、创业贷款、创业孵化等各类创业服务资源。

第九条 学员培训周期第六步:监督与评估,指利用监督评估工具表单 全程收集、分析学员培训活动信息,并在此基础上对培训进展情况、培训效果、学员满意度等进行评估的过程。监督与评估可以不断促进培训项目完善优化和持续发展。SIYB学员培训的监督评估工具表单如下:

工具名称

作用

填写人

使用者

使用时间

1.创业培训学员入学登记表主表

2.创业培训学员入学登记表附表1

—企业想法登记表

3.创业培训学员入学登记表附表2

—现有企业登记表

4.创业培训学员入学登记表附表3

—网络创业登记表

l收集学员个人(企业)基础信息

l学员选择

l培训需求分析

讲师指导学员填写

讲师

培训机构

培训前

5.创业培训学员登记表评分指南

(附表2)

了解学员创业知识和能力水平

——

6.创业培训学员选择参考

l判断填写哪张附表

l学员选择

——


7.SIYB学员培训教材教具设备清单

培训前准备

——

培训机构

8.GYB标准课程安排表

统一授课标准

——

讲师

培训机构

培训全程

9.SYB标准课程安排表

10.IYB标准课程安排表

11.EYB标准课程安排表

12.每日意见反馈表

了解学员对当天培训的满意度

学员

每天培训

结束前

13.创业培训学员培训期末评估表

(适用于GYB)

了解学员对整个培训的满意度

培训

结束前

14.创业培训学员培训期末评估表

(适用于SYB)

15.创业培训学员培训期末评估表

(适用于IYB)

16.创业培训学员培训期末评估表

(适用于EYB)

17.创业培训学员培训期末评估表统分表(创业培训讲师适用)

计算期末评估分值

讲师

18.创业培训学员培训活动报告

总结培训活动

讲师

讲师

培训机构

主管部门

培训后

19.创业培训后续服务活动报告

了解后续服务情况果





第三章  讲师培训技术要点


第十条 讲师培训周期包括面试筛选、培训需求分析、实施培训、后续服务及培训监督与评估。

第十一条 讲师培训周期第一步:面试筛选,指创业培训主管部门、讲师培训主办单位和培训师利用标准工具,按照标准流程,对申请参加讲师培训的人员进行面试,并筛选出符合条件的人员的过程。面试筛选是培养合格讲师的重要前提。

(一)讲师申请条件

1. 遵守法律法规,身体健康,思想品德和职业素养高尚,热爱创业培训,执行创业培训规范标准,具备较强的学习、沟通、合作等综合能力。

2. 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或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有创业经历者可适当放宽要求。

3. GYB、SYB、IYB讲师有成人教学经验或有创业、企业管理经历、经济学或管理学相关专业背景者优先。EYB讲师需具备创业或企业管理经验或经历。

4. 承诺能够服从当地创业培训主管部门选派,承担学员培训授课任务及创业培训相关工作。

(二)面试筛选的标准工具

《创业培训(SIYB)讲师培训申请登记表》《创业培训(SIYB)讲师培训面试问卷》和《创业培训(SIYB)讲师筛选评分表》。

(三)面试筛选的标准流程

1. 主办机构安排申请讲师培训人员填写《创业培训(SIYB)讲师培训申请登记表》。

2. 主办机构邀请当地创业培训主管部门及授课培训师 组成面试筛选小组。

3. 对《创业培训(SIYB)讲师培训申请登记表》进行初审,淘汰明显不符合条件的人员。

4. 结合《创业培训(SIYB)讲师培训面试问卷》对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员进行面试。

5. 按照《创业培训(SIYB)讲师筛选评分表》,对《创业培训(SIYB)讲师培训申请入学登记表》和面试表现进行打分。得分低于60分被自动淘汰;高于60分将按照分数由高到低录取,直至培训班满额。

第十二条 讲师培训周期第二步:培训需求分析,指主办单位和培训师在面试筛选的同时,利用《培训需求分析问卷》《创业培训讲师培训申请登记表》《创业培训讲师面试评分表》了解、分析申请人培训预期和需求的过程。培训需求分析是授课培训师有针对性的设计和实施教学计划,主办单位提高保障服务满意度的重要保证。

第十三条 讲师培训周期第三步:实施培训,指主办单位和授课培训师组织讲师培训班的过程。

(一)培训人数

SIYB项目采取小班互动式教学。为确保培训质量,所有课程的讲师培训班每班不超过30人。

(二)授课培训师

每期讲师班由2名培训师共同授课。主办单位应在开班前2周向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以下简称部中心)提交讲师培训申请,部中心根据申请统一选派授课培训师。培训期间,主办单位应为授课培训师提供免费食宿安排。授课培训师完成培训任务可领取课酬 。

(三)课时要求

为确保培训质量,SIYB讲师培训采取集中封闭式授课,并提供标准课程安排,明确课时要求和教学内容。所有课程的讲师培训原则上不少于10天,80课时。

(四)场地设备及教材教具

SIYB讲师培训场地面积要足以实现移动桌椅呈“U型”或“岛型”摆放,便于授课培训师教学互动。主办单位应统一征订正版教材,确保每人一套学员教材、一本讲师手册和一本实操沙盘手册。每期培训班应准备一套“创业培训(SIYB)实操沙盘”。主办单位应参照《SIYB讲师培训教材教具设备清单》做好相应准备。

(五)培训考核

SIYB讲师培训严禁旷课、迟到或早退。无故旷课或请假将不能参加考核。考核分为理论考试和试讲。理论考试时间为90分钟,满分100分,60分及以上为合格。试讲是由讲师通过现场抽取顺序签或题签,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抽取题目的授课。授课培训师及其他讲师对其试讲表现进行点评和评分,试讲满分5分,4分及以上为合格,试讲结束后授课培训师现场打分并公布试讲成绩。理论考试和试讲都合格视为考核合格,即可获得该课程的讲师培训合格证书。

(六)证书核发

培训结束后,主办单位应向当地创业培训主管部门申请讲师培训合格证书,确保及时发放。

(七)资料报送

主办单位和授课培训师在培训结束后,应及时做好资料登记、整理工作,并通过创业培训技术服务管理平台向当地创业培训主管部门及部中心报送相关信息及材料。

第十四条 讲师培训周期第四步:后续服务,指创业培训主管部门及授课培训师在培训结束后,为延伸培训效果,持续提升讲师授课及指导能力而进行的一系列指导服务,包括提高培训、个人咨询和技术支持等。

第十五条 讲师培训周期第五步:监督与评估,指利用监督评估工具表单全程收集、分析讲师培训活动信息,并在此基础上对讲师培训进展情况、培训效果、整体满意度等进行评估的过程。SIYB讲师培训监督与评估可通过部中心创业培训技术服务管理平台完成。SIYB讲师培训监督评估工具表单如下:

工具名称

作用

填写人

使用者

使用时间

1.创业培训(SIYB)讲师培训申请登记表

l申请参加讲师培训

l面试筛选

l培训需求分析

讲师

培训师

主办机构

主管部门

培训前

2.创业培训(SIYB)讲师培训面试问卷

培训师

主管部门

3.创业培训(SIYB)讲师培训筛选评分表

4.创业培训(SIYB)讲师培训班申请表




5.创业培训(SIYB)讲师培训教材教具设备清单

培训前准备

——

培训机构

6.创业培训讲师培训标准课程安排(SYB)

统一授课标准

——

培训师

培训机构

培训全程

7.创业培训讲师培训标准课程安排(IYB)

8.创业培训讲师提高培训标准课程安排(SYB)





9.创业培训讲师提高培训标准课程安排(IYB)





10.每日意见反馈表

了解学员对当天培训的满意度

讲师

培训师

培训机构

每天培训结束前

11.创业培训(SIYB)讲师培训期中评估表

评估讲师对培训师授课满意度

培训第5天结束时

12.创业培训(SIYB)讲师培训试讲评分表

考核试讲讲师的授课能力及效果

培训师

培训师

试讲期间

13.创业培训(SIYB)讲师行动计划表

制定下一步开展培训工作的计划

讲师

讲师

培训结束时

14.创业培训(SIYB)讲师培训结束评估表

了解学员对整个培训的满意度

讲师

培训师

培训机构

主管部门

部中心

15.创业培训(SIYB)讲师培训成绩单

报送入库讲师信息

培训师

16.创业培训(SIYB)讲师培训活动报告

总结讲师培训活动

培训后

17.创业培训(SIYB)培训师授课意见反馈表

反馈培训师授课情况

培训机构

部中心


第四章  培训师培训技术要点


第十六条 培训师培训周期包括选拔 、培训需求分析、实施培训、后续服务及培训监督与评估。

第十七条 培训师培训周期第一步:选拔,指由省级创业培训主管部门按要求推荐符合条件的讲师参加部中心统一组织的遴选活动。参加培训师选拔的条件、培训师选拔的流程可参见《马兰花中国创业培训项目师资管理指南》。

第十八条 培训师培训周期第二步:培训需求分析,指部中心利用《创业培训培训师培训申请表》了解培训师培训预期和需求的过程。培训需求分析是有针对性地设计和实施教学计划的重要保证。

第十九条 培训师培训周期第三步:实施培训,指组织培训师培训班的过程。培训师培训班由部中心统一组织,并纳入我部培训计划。

(一)培训人数

为确保培训质量,培训师培训班每班不超过30人。

(二)授课师资

每期培训师班由2名部中心选派的授课专家进行授课。授课专家完成培训任务可领取课酬。

(三)课时要求

为确保培训质量,SIYB培训师培训采取集中封闭式授课,并为每个课程提供标准课程安排,明确课时要求和教学内容。培训师培训原则上不少于10天,80课时。

(四)场地设备及教材教具

SIYB培训师培训场地面积要足以实现移动桌椅呈“U型”或“岛型”摆放,便于授课专家教学互动。培训师培训班应确保每人一本讲师手册、一本培训师指南和一本实操沙盘手册。每期培训班应准备一套“创业培训(SIYB)实操沙盘”,并参照《SIYB培训师培训教材教具设备清单》做好相应准备。

(五)培训考核

SIYB培训师培训严禁旷课、迟到或早退。无故旷课或请假将不能参加考核。考核分为理论考试和试讲。理论考试时间为90分钟,满分100分,60分及以上为合格。试讲是由培训师通过现场抽取顺序签或题签,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抽取题目的授课。授课专家及其他培训师对其试讲表现进行点评和评分,试讲满分5分,4分及以上为合格。理论考试和试讲都合格视为通过考核。

(六)证书核发

SIYB培训师培训结束后,由部中心统一为培训合格的培训师核发《创业培训师证书》。

第二十条 培训师培训周期第四步:后续服务,指部中心在培训结束后,适时组织培训师提高培训、研修交流等活动。

第二十一条 培训师培训周期第五步:监督与评估,指利用监督评估工具表单全程收集、分析培训师培训活动信息,并在此基础上对培训进展情况、培训效果、整体满意度等进行评估的过程。SIYB培训师培训监督和评估可通过创业培训技术服务管理平台完成,监督评估工具表单如下:

工具名称

作用

填写人

使用者

使用时间

1.创业培训师培训申请表

l申请参加培训师培训班

l培训需求分析

通过选拔的培训师

授课专家

部中心

培训前

2.培训师培训教材教具设备清单

培训前准备

——

3.SYB培训师培训标准课程安排

统一授课标准

——

培训全程

4.IYB培训师培训标准课程安排

5.每日意见反馈表

了解学员对当天培训的满意度

培训师

每天培训结束前

6.培训师培训期中评估表

评估培训师对授课专家的授课满意度

培训第5天结束时

7.培训师培训试讲评分表

考核试讲培训师的授课能力及效果

授课专家

其他培训师

试讲期间

8.创业培训师行动计划表

制定未来开展创业讲师培训的努力方向和工作计划

培训师

培训师

培训结束时

9.培训师培训结束评估表

了解学员对整个培训的满意度

培训师

授课专家

部中心

10.培训师培训成绩单

报送入库培训师信息

培训师

第五章  附则


第二十二条 本技术要点由部中心负责解释。

第二十三条 本技术要点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技能培训
技能培训
技能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