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首页 新闻中心 机构概况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党建专栏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策解读

就业帮扶需精准施策

时间: 2019-12-25 文章来源: 中国就业网 编辑:

 

不久前,有媒体报道,一名基层就业协管员在帮助搬迁贫困群众时,遇到了一些“棘手”的事:有的贫困群众对就业登记不上心,今天打电话说有工作,回访时又说没有工作;有的贫困群众期望值过高,对提供的岗位不满意;有的贫困群众年纪偏大,不符合企业对壮劳力的用工需求……

这些“棘手”的事反映出在就业观念和就业能力方面,搬迁贫困群众内部存在鲜明的个体差异。如果在就业帮扶中忽视这些差异,就会造成供给与需求不匹配的情况,将直接影响工作效果。因此,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帮扶工作,需要对搬迁贫困群众进行更精准的分类,根据不同人群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扶。

做好贫困群众的精准分类,有关部门应加强摸底调查,准确掌握搬迁贫困群众的基本情况、就业意愿、职业技能等信息,建立就业信息平台,并实现动态更新。根据摸底调查结果,工作人员可以锁定重点帮扶对象,制定具体的工作举措。

实践中,有的地方根据搬迁贫困群众就业能力的不同,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帮扶,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比如通过开展劳务协作,让掌握一定技能的年轻人到经济发达地区实现转移就业;通过开办农业生产合作社,让了解种植技术的贫困农民实现居家就业;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让年龄偏大、缺乏技能的“半劳力”“弱劳力”实现稳定就业。

除了就业能力不同之外,就业观念的差异也值得关注。一方面,有的贫困群众依然存在“等靠要”的思想,对就业采取消极回避的态度;另一方面,有的贫困群众盲目追求不切实际的工作,对企业提供的岗位不满意。因此,有关部门要注意区分和识别这部分群体,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这也是就业帮扶的一项重要内容。

激发脱贫的内生动力,是实现长久脱贫的必由之路。有关部门应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在提供政策支持、资金支持的同时,也要注重调动贫困群众的主观能动性,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帮助他们转变就业观念,实现从被动脱贫到主动致富。(刘俊良)

技能培训
技能培训
技能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