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首页 新闻中心 机构概况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党建专栏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快讯

今年我区创业创新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强化政策支持 为创业者提供综合性保障

时间: 2019-12-25 文章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编辑:

 

2019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在人社厅党组正确指引下,全区各级劳动就业服务部门高度重视创业创新工作,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业引领计划和就业创业促进计划,不断完善政策、优化环境、提升服务,为广大创业者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创业创新打破了制度“藩篱”、清除了政策“壁垒”,全区上下创业创新工作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取得了显著成效。文/图 鸠业轩 记者 韩海兰

12月24日,记者从自治区就业局了解到,今年,全区各级劳动就业服务部门不断强化政策支持,为创业者提供综合性保障。

今年,我区不断调整和优化创业补贴兑现落实体制机制,研究建立补贴申报绿色通道,落实网上补贴申报制度。首先,及时足额兑现创业政策,各级人社部门摸清各类创业服务对象需求动态,开展“送政策、送信息、送技术”服务,为高校毕业生、返乡大学生、转移农牧民等符合条件人员及时兑现各类创业补贴奖励。其次,统筹设立扶持资金,各地在深入落实自治区优惠政策的基础上,结合当地实际设立扶持资金,例如昌都市设立了2100万元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扶持基金,山南市除市本级安排资金1000万元外,各县(区)还分别设立100万元-300万元不等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专项资金,形成了层级互补、协调共促的优惠政策体系。同时,开辟创业“绿色通道”,各地积极协调工商、税务等部门,对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安排提供便捷、高效的“一对一”服务。

创业培训方面,不断加大创业培训力度,全区充分发挥公共培训功能作用,明确将有创业愿望和培训要求的城乡劳动者全部纳入创业培训范围,全面落实创业培训补贴制度。

今年,各级劳动就业服务部门充分发挥政府部门宏观调控作用,不断完善创业载体设施建设,促进创业者多维度、立体式发展。以众创空间、创业创新基地、科技孵化器为重点,为创业者提供一站式、亲情式就业创业公共服务,扎实推动创新与创业融合、平台与政策融合。根据《西藏自治区自治区级创业孵化基地认定管理办法(试行)》(藏人社发〔2018〕115号),组织各领域专家按程序认定并公示了首批自治区级创业孵化基地名单;指导西藏自治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健全内部管理制度,监督创业服务项目的落实。目前,自治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入驻企业80家(西藏籍大学生创业企业39家),吸纳就业 685 人(其中吸纳西藏籍高校毕业生190人)。

全区各市(地)强化创业宣传,多维度引领创业。为强化创业宣传,拉萨市召开了专题新闻发布会,组织宣讲座谈12场;日喀则市组织宣讲座谈38场、现场招聘会5场;林芝市对18家大学生初创企业开展现场问诊;山南市组织宣讲座谈240场,发放宣传资料1.2万余份。各级人社部门共走进了288家企业、4所高校(含2所职业学校)、318个社区、158个农牧区、4100户家庭,现场宣讲264场次3万多人次,发放藏汉双语宣传资料3.5万余册,举办各类招聘会等活动9场次,提供各类就业岗位1.2万余个,服务各类求职人员1.5万多人次。

技能培训
技能培训
技能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