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首页 新闻中心 机构概况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党建专栏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快讯

关于开展自治区“创百店 扶千生”暨 百企“一帮一”行动的通知

时间: 2020-05-21 文章来源: 区就业局 编辑:

关于开展自治区“创百店 扶千生”暨

百企“一帮一”行动的通知

藏人社发【2020】50号

 

各地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区直各有关单位: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稳就业”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完成“保居民就业”任务,进一步发挥创业创新在促进就业、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根据《西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西藏自治区财政厅、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国家税务总局西藏自治区税务局、中国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关于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的通知》(藏人社发〔2020〕35号)要求,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会同区财政厅、国资委、商务厅、工商联开展“创百店 扶千生”暨百企“一帮一”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要求,在充分整合区内各部门创业扶持政策的基础上,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互利共赢的原则,以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创业为目标,结合西藏特色农牧产品销售,在全区建设一批线上线下联营的社区型连锁加盟店,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建设世界级高原旅游城市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提供有力支撑。

二、目标任务

2020年底,建设运营至少20家连锁加盟店和30家网络电商,实现创业100人以上,带动就业100人以上;2021年底,建设运营至少150家连锁加盟店和60家网络电商,实现创业500人以上,带动就业500人以上;2022年底,建设运营至少300家连锁加盟店和100家网络电商,实现创业1000人以上,带动就业1000人以上。2020至2022年,每年梳理前两年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创办的100家企业,根据不同类型和需求,帮助对接区内优质企业,开展“一帮一”行动。

三、具体措施

(一)加大创业培训力度。各级人社部门应将有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中职生、返乡入乡人员、转移农牧民等群体全部纳入培训范围,建立创业培训与“创百店 扶千生”项目联动机制,每个创业培训班至少安排1天时间,由西藏农牧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属西藏金谷高科有限公司讲师讲授“创百店 扶千生”项目内容,并在对有意参与该项目的学员进行评估、筛选后,由培训班创业讲师和金谷高科有限公司讲师对符合条件的学员开展“二对一”指导,提高创业成功率。

(二)加大投融资力度。为切实解决“创百店 扶千生”行动中高校毕业生等群体的资金困难,西藏农牧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对项目运行先期投入资金用于实体店装修和设备购置;针对“创百店 扶千生”行动,各地市设立的创业担保贷款基金应降低门槛、简化审批流程,及时发放贷款。

(三)建设“互联网+”网络创业体系。以新一代互联网多媒体技术为支撑,各级人社部门应会同商务部门加强网络创业培训,结合“创百店 扶千生”项目推动直播经济、平台经济、分享经济等创新发展,采取政府资金与社会资本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发展直播带货、社群直销等新业态,建设西藏特色的“互联网+”网络创业体系,实现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多元化创业就业。

(四)试点与全面铺开并重。“创百店 扶千生”行动由西藏农牧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属西藏金谷农业高科有限公司负责产品开发及物流支持,7地市同步开展,日喀则市为试点城市,重点引导行政和企(事)业单位开放所属公共服务资源,在行政机关、学校、商业楼宇、度假酒店、公园、体育场馆、会展设施、停车(楼)场、汽车站、地下空间等引入连锁加盟品牌店作为便民服务网点,并运用视频直播等方式开设线上店铺,打造本土电商运营团队,年底总结“创业实体单元+互联网电商运营”试点经验后在全区宣传推广。

(五)落实百企“一帮一”行动。各级人社部门梳理近两年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初创企业的帮扶需求,根据不同类型主动对接当地国资部门和工商联,编制创业企业与当地优质企业“一帮一”行动名录,引导优质企业与初创企业开展一系列技术、市场、融资等交流活动,鼓励当地有条件的优质企业在资金、市场、技术、人才上给予初创企业直接帮助。各级百企“一帮一”行动可与“创百店扶千生”行动有机结合,同步推进。

四、具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自治区成立“创百店 扶千生”暨百企“一帮一”行动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该行动的统筹协调、组织实施等工作;办公室设在自治区劳动就业服务局。各地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积极联合地市有关部门,成立领导小组,将本专项行动作为当地“六稳”工作的重要内容,夯实主体责任,确保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二)加强政策兑现。各级“创百店 扶千生”暨百企“一帮一”行动成员单位应各司其职,协同发力,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及时兑现各部门的政策扶持资金,助推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成功创业。

(三)强化宣传引导。各级“创百店 扶千生”暨百企“一帮一”行动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作用,广泛宣传我区创业扶持政策,加强对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思想教育和观念引导,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对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推广,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四)强化监督指导。自治区“创百店 扶千生”暨百企“一帮一”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照任务分解表,加强对各地市的检查指导,对责任落实不力、工作进度滞后的,予以通报批评。请各地市于5月29日前将盖章后的本地实施方案及电子版报自治区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工作进展和亮点特色请及时报告。

 

    附件:1.自治区“创百店 扶千生”暨百企“一帮一”行动领导小组名单

          2.百企“一帮一”行动任务分解表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0年5月 21日

 

 

(联系人:自治区“创百店 扶千生”暨百企“一帮一”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丁元伟、齐雷

  联系电话:0891-6321775,6322270

  传真:0891-6321775    邮箱:xizangchuangye@163.com

 

  (此件主动公开)

 



技能培训
技能培训
技能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