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首页 新闻中心 机构概况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党建专栏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快讯

林芝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实施“四项举措” 助力川藏铁路订单定向培训有序推进

时间: 2020-07-14 文章来源: 林芝人社 编辑:

为贯彻落实好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培育一批本地技能人才的指示精神,林芝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充分把握川藏铁路建设有利契机,于今年6月先后组织137名高校毕业生和农牧民群众等城乡劳动力赴山东蓝翔技师学院参加“川藏铁路订单定向式”培训,培训合格人员将统一派遣至川藏铁路建设单位实现就业。

为进一步体现对培训学员的关心支持,引导和鼓励其认真学习、安心培训,近期,林芝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李继承同志率队前往山东蓝翔技师学院开展川藏铁路订单定向培训回访工作,看望慰问参加川藏铁路订单定向培训学员。期间,李继承同志一行向山东蓝翔技师学院对此次培训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在院方带领下,深入教学现场、学员宿舍等详细了解参训学员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参观了烹饪、汽车工程、焊接、美容美发和数控学院,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院方及参训学员对此次培训存在的困难和意见建议。


针对了解的困难和意见建议,李继承同志一行专门召集培训教师、参训学员代表以及跟班工作人员召开现场办公会,会上就进一步做好此次培训工作,全面展示林芝参训学员的新形象、新面貌、新风采,研究制定了四项举措




一是建强组织,发挥示范作用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农牧民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建立驻山东蓝翔川藏铁路订单培训临时党支部,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和委员,挑选5名高校毕业生、农牧民党员和跟班工作人员担任支部书记和委员。以党支部为核心和纽带,建立“学员社团”和“兴趣小组”,把参训学员的日常生活统一组织起来、把参训学员的培训热情动员起来,进一步增强参训学员凝聚力,推动参训学员静下心、稳得住,真正学得一技之长。截至目前,市直机关工委已批复成立驻山东蓝翔川藏铁路订单培训临时党支部。




二是建章立制,规范学员管理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严格遵守山东蓝翔技师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结合此次培训班的特点,进一步严格培训班的管理,按照专业类别调整参训学员宿舍安排;由党支部牵头,进一步制定完善培训管理制度、培训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奖惩制度,并指定跟班工作人员负责跟进督促落实;在党支部基础上,专门挑选15名参训学员组建培训班班委,实行分组连片管理,落实责任到人、到岗,做到统一步调、统一管理,定期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以及所在县区反馈相关情况。




三是多管齐下,掌握思想动态


每周定期举办主题班会等活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体活动,进一步增强参训学员间的沟通交流;由党支部牵头,班委协助,不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动态了解参训学员的思想、培训以及生活情况,回应关切和诉求,营造有利于学员培训的温馨氛围。落实县(区)属地责任,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牵头抓总,建立联系服务参训学员的机制,每周动态跟踪汇总本地参训学员的培训、思想动态等情况,及时解决参训学员后顾之忧,确保参训学员安心培训。




四是优化服务,提振学员信心


全面做好参训学员培训期间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按要求为参训学员购买人身意外保险,充分结合参训学员民族、文化程度差异等实际,协调山东蓝翔技师学院在培训教学、饮食起居等方面提供支持,为参训学员提供便利。进一步加强与川藏铁路公司的沟通衔接,争取提供更多“订单定向式”岗位,为更多有意愿参与川藏铁路建设的农牧民提供就业机会,实现增收致富。同时,深挖市内、区内用工潜力,开发更多有针对性的岗位,为参训学员提供匹配度高、不间断的就业机会,进一步增强参训学员培训的信心和积极性。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跟进川藏铁路订单定向培训相关工作情况,按照既定的四项举措,扎实做好参训学员的服务管理工作,真正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一批带不走的本地技能人才队伍。


技能培训
技能培训
技能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