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西藏新闻

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公布

时间: 2023-09-19 文章来源: 西藏自治区政府 编辑:

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公布

西藏又有3个村上榜 全区已有33个

建设美丽乡村是带动乡村生产生活生态价值提升、拓宽农牧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是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近期,农业农村部公示了2023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全国256个村入围,我区山南市琼结县加麻乡昌嘎村、昌都市芒康县纳西民族乡纳西村、林芝市朗县朗镇冲康村3个乡村上榜。目前,我区已成功申报中国美丽休闲乡村33个。

琼结县加麻乡昌嘎村:

立体聚焦绘新景 振兴乡村势如虹

昌嘎村风景如画,民风淳朴,加麻河水缓缓流过,形成天然草甸、湿地,生态环境保护完好,民族特色鲜明,地理位置优越,素有“加麻乡窗口”之称。2021年被评为西藏自治区美丽宜居村;2022年被评为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

昌嘎村第一书记巴多介绍,一直以来,昌嘎村狠抓“人畜分离”整治难点、“集”出美丽宜居新面貌,充分发挥群众自主能动性,采用“政府引导、村委组织、群众集资、财政补贴”的方式,以昌嘎村四组为重点,整组推进,群众踊跃投工投劳,共建人畜集中分离牛圈40座、总面积达2320平方米,脏乱差环境显著改善,昔日的农家庭院“颜值”大增。同时,昌嘎村锚定“户厕改造”整治重点、“改”出美丽宜居新生活。按照自治区“四有、四无、两清、一用”改造要求,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全村176户完成户厕改造,普及率达93%,年底实现全覆盖。扎实推进新时代宜居家园样板片区建设,全面推进引水入厕、入卫、入厨,全村63户完成“旱厕改水厕”,逐步向现代生活方式转变。

“我们打造了‘垃圾分类’整治亮点、美丽宜居新时尚,积极探索垃圾分类新模式,通过‘固定点+流动哨’‘图标+图画’等多重载体和多样形式,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生态岗位保洁员等力量,对垃圾分类投放进行现场指导服务,加强日常监督管护,群众环保意识显著增强。并创新‘绿色银行’垃圾分类积分奖励兑换模式,让行动变积分、积分变商品,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巴多说。

芒康县纳西民族乡纳西村:

发挥特色产业优势 助力农牧民增收

纳西村地处滇藏214国道线上,是西藏的东南大门,村内拥有“千年古盐田”“茶马古道”“文成公主庙”等知名旅游资源。目前纳西村已注册了32户“藏家乐”,个体工商户也增加至233户365人。

葡萄种植在纳西村有着悠久的历史,葡萄酿酒也是村里的主导产业。纳西村第一书记扎西介绍,全村种植的主要经济作物有花椒、核桃、葡萄、苹果、梨子、石榴、李子、橘子等,其中葡萄种植达494.11亩,全村红酒加工业已有规模企业3家。

近年来,传统的葡萄种植方式已经不能适应群众增收致富的需要,在县、乡两级政府的大力扶持下,葡萄种植业规模在纳西村有了极大程度的提升。同时,纳西村大力培育“公司+农户”产业链,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吸引农牧民群众就地就近就业。

“在依托‘达美拥’‘藏红甘露’等品牌的基础上,我们大力推动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开展‘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积极创建纳西村特色、具有竞争优势的高原葡萄酿酒品牌。”扎西说。

朗县朗镇冲康村:

大力发展核桃产业 家门口就能创收

近年来,冲康村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文化资源和农业农村资源,因地制宜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大力发展冲康景区,努力提高品牌知名度,带动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冲康村结合乡村振兴建设,大力整治村民房前屋后及家居环境,卫生设施齐全,发动农牧民群众主动参与卫生整治,定期开展垃圾清理,自觉维护环境卫生,保持村容村貌整洁。

冲康村结合千年核桃林和农牧民庭院现有资源,大力发展农业观光旅游、庭院经济,推动家庭旅馆建设;并结合冲康庄园这一特色文化遗产,发展文化旅游,加强民族团结;充分利用“冲谐”舞蹈这一冲康村特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望果节等传统节日,组织村级文艺队为游客表演,组建“赛马队”,既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又向游客们展示藏族独特的文化魅力,增加了游览的趣味性和吸引力,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创收。朗镇镇长尼玛顿珠说:“未来的冲康村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进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全面打造一个风光秀丽、景色宜人、物产丰富、文化底蕴深厚的魅力乡村。”

下一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将结合产业优势,充分利用自然风貌、生态环境、乡土文化等乡村休闲旅游资源,打造农家乐、乡村民宿、休闲田园等业态类型多样的特色村落,持续做好美丽乡村推介创建工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示范样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