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首页 新闻中心 机构概况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党建专栏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策解读

权威解答!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第三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茶叶加工工(精制)赛项,你要知道这些

时间: 2020-07-10 文章来源: 技能中国 编辑:



 1 

核心提示

日前,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第三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茶叶加工工(精制)赛项就要启动了,想参赛、想关注,你要知道这些......




01

问:这次的赛项有什么注意事项?




答: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第三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茶叶加工工(精制)赛项分两个环节,初赛和决赛。初赛主要由各省负责,根据名额选出参加决赛的选手。


应注意三个时间节点:一是7月15日前报本省(区、市)竞赛活动组委会和办公室人员名单、初赛实施方案,二是9月4日前完成初赛,各省根据所分配的名额,选出决赛参赛选手。三是9月底将在福建举办决赛,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02

问:对初赛选手的资质有什么要求?




答:必须是从事茶叶加工工作满3年(含)以上的在岗人员,要求政治合格、爱岗敬业、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良好的操作技能。以下几类人员不得作为选手参加本次竞赛:


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称号的人员


在2019年国家级一类大赛获得前5名、国家级二类竞赛获得前3名的人员


具有全日制学籍的在校创业学生,不能以职工身份参加竞赛。


各省应严格审核选手资格,对于选手身份与实际不符的,将取消该选手参赛成绩。


03

问:初赛的考核时间、形式与标准是怎样的?




答:省级初赛采取笔试+现场技能操作考核的形式。笔试由组委会出题并于8月1日统一印发AB卷(附答案)邮寄至各省农业农村厅,各省明确专人接收并签订保密协议,按照考生人数印制试卷,严防泄露试题。


初赛的笔试时间目前待定,各省初赛报名截止后,将统一通知笔试时间,各省自行组织并按照标准答案判卷。过程中做到严格保密。


现场技能操作的考核内容包括操作环节和成品茶质量两部分,打分标准在竞赛实施方案的规程细则中有详细注释,由各省裁判专家统一打分,现场技能操作考核的时间不做统一要求,8月底前完成即可。


初赛成绩按照笔试得分的20%、现场操作得分的80%合计计算。各省根据选手成绩排名,按照决赛选手名额分配数组队参加全国总决赛。


04

问:决赛选手的推荐工作有什么注意事项?




答:各省务必在9月4日前完成初赛,9月11日前将参加决赛的选手推荐表、省级代表队一览表、推荐选手近3个月免冠二寸照片电子版(蓝底)和初赛活动总结报告盖章后,邮寄至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同时将电子版发至邮箱。


初赛活动总结报告的提纲,将于8月中旬发到各省,请各省按要求填报,报告的重点包括参加初赛选手的笔试成绩、现场操作成绩、参与考核的专家、阅卷人员、监考人员姓名单位等。


05

问:现场技能操作的考核内容是什么?




答:技能操作的考核内容为传统红茶的手工制作技艺,包括现场操作环节考核和所制成品茶质量考核两部分。


操作环节考核内容包含:竞赛选手职业素养、制茶流程规范、萎凋技术熟练度、发酵技术熟练度、干燥技术熟练度与设备操作规范、毛茶精制技术熟练度、茶样拼配技术熟练度、现场整理等方面。


成品茶的质量考核内容包含:成品茶得率、水分和感官品质等方面。


06

问:现场技能操作对场地有什么要求?




答:比赛场地宜安排在室内,总面积根据选手人数应不低于人均16平方米。其中,萎凋场地要求人均不少于6平方米,揉捻场地人均不少于2平方米,发酵场地人均不少于1平方米,干燥场地人均不少于4平方米,精制场地利用萎凋场地,拼配场地人均不低于3平方米。


车间高度不低于6m,照明良好;萎凋、揉捻和干燥场地要求阴凉、通风。比赛场地具有不低于500KVA的供电容量(如分为两个场地,每个场地的供电容量不低于300KVA),并备有应急供电设备,消防设备完善。


07

问:现场技能操作比赛的设备(工具)和原料有什么要求?




答:设备和用具方面,承办单位为参赛选手统一提供手工制作传统工夫红茶(即经萎凋、揉捻、发酵、干燥等工序制成的红茶)所需的设备和工具。

萎凋环节提供规格相同的圆形竹匾和萎凋架。


揉捻环节提供规格相同的揉捻台和揉捻用竹匾。


发酵环节提供相同规格的发酵框和白色棉布。


提供两种发酵方式:自然发酵间不少于60m平方米;恒温恒湿发酵房不少于3间,每间发酵房体积不低于15平方米。


干燥环节提供五斗式烘干机,不少于每人1斗。


手工精制环节提供相同规格的无孔圆筛、标准孔筛、无孔圆竹匾等。


拼配环节提供相同规格的四种筛号茶、标准样茶、电子天平、样品盘等。


原料方面,承办单位为每位参赛选手提供品种和匀度一致的一芽二叶鲜叶2.5千克,如是雨水叶,则需提供3.0千克的鲜叶。精制的原料为参赛选手制得的红毛茶,拼配考核为每位参赛选手提供由4种工夫红茶筛号茶,以及拼成的标准样,人均不少于250克。


08

问:现场技能操作比赛对赛场管理和裁判有什么要求?




答:参赛选手通过抽签确定每个操作工序的位置,竞赛期间,参赛选手必须严格遵守赛场纪律,不得在赛场内大声喧哗,不得作弊或弄虚作假,不得擅自离开赛场,如有特殊情况,需经裁判人员报裁判组同意后方可离开。


竞赛终止后,参赛选手不得再进行任何与竞赛考核环节有关的操作。


裁判方面,由竞赛组织单位聘请若干名具有副高级职称(含)以上、熟悉红茶加工、审评的专家组成裁判组,分别负责现场技能操作、竞赛样感官审评。


裁判组设主裁判1名,裁判员若干,裁判员与选手配比不低于1:10;审评专家组不少于5人。裁判员应仔细察看选手的每个操作环节并进行考核评分,裁判员之间可以交流,并独立打分。


技能培训
技能培训
技能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