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首页 新闻中心 机构概况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党建专栏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策解读

发挥职能优势 勇于攻坚克难

时间: 2020-10-30 文章来源: 人社部 编辑: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给我国就业和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巨大影响,保就业、助脱贫的任务更加艰巨。稳定就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人民实现共同富裕的前提和保障。为了顺利实现上述目标,全国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积极投入到促就业、助脱贫的伟大事业中,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促就业:搭建平台稳住民生之本

就业是民生之本。在各行各业几乎都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2020年,全国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充分利用平台优势,打响了一场抗疫复工的保民生之战。

人力资源市场是实现就业的重要渠道。仅2019年一年,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3.96万家服务机构,就帮助2.55亿人次实现就业和流动,为4211万家次用人单位提供了服务。

如何用好人力资源服务业这支力量做好稳就业工作,考验着人社部门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

今年7月,人社部制定印发《关于开展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促就业行动的通知》,集中开展联合招聘服务、重点行业企业就业服务、重点群体就业服务等十项服务。

与此同时,各地人社部门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机构促进就业的主力军作用,通过出台相关政策、创建服务平台、创新服务模式等措施,发挥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在促就业方面的行业独特优势,围绕“六稳、六保”做好促就业这篇“大文章”。

疫情期间,各地出台了一系列有含金量的政策措施。浙江、广东等地出台人力资源机构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专项政策;安徽等地出台规范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用工通知;河南等地出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支持资金政策。

19家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也积极响应人社部号召,加强信息协同、资源协同,踊跃参与“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专场招聘活动”,组织3200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供招聘岗位746万个,为复工复产、返岗就业提供了有力支撑。

此外,“平台”也成为此次促就业行动的“高频词”。

其中,浙江省在疫情期间利用平台精准高效配置人力资源,解决用工供需矛盾、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取得了一系列积极成效。“我们在传统劳动力余缺调剂的基础上,发动人力资源机构先后开发了‘海兼职’‘求职地图’等20多个灵活就业平台,共享用工217万人次。”浙江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政府搭台,让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唱主角”,湖南省也通过政企合作展现了行业服务大局的“硬核”力量。疫情期间,湖南省内有372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参与“点对点”复工复产行动,为重点企业输送务工人员18.6万人。其中,湘潭市人社局就组织4批次89人赴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工地支持水电安装和防腐保温工作。

广东省则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积极搭建网上招聘、在线面试服务等平台,并通过新媒体直播带岗、现场招聘等方式,促进3.8万名毕业生达成就业意向。

助脱贫:精准施策助力收官之战

凌晨出发的大巴,蜿蜒泥泞的山路,简便的雨衣,准时架起的展位,一张张对未来充满期待的脸庞……这是9月16日至18日,四川省人社厅在西昌市、布拖县、喜德县举办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精准扶贫凉山行”的画面。

“我就是瞄准这个消防员岗位来的,现在留好了联系方式,等待下一步通知。现在国内疫情缓解,这样的就业招聘很及时。”求职者王勇在上海消安公司招聘摊位前说。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人社部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4月份,人社部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2020年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的通知》,围绕决战决胜的总体部署和就业扶贫的工作安排,今年更加聚焦贫困地区特别是“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和52个未摘帽贫困县,组织发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专场招聘、创业指导、技能扶贫、贫困地区人力资源市场援助等七项行动。

上面提到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精准扶贫凉山行”就是四川省落实七项行动过程中开展的活动之一。

在广泛动员引导的基础上,为了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挥职能优势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各地都制定出台了若干激励政策和办法,取得良好效果。

其中,安徽省人社厅对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各类人力资源机构给予经费补贴和评优评先激励措施,山东则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各级人社部门综合考评体系,督促责任落地,并将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作为享受优惠政策、评审扶持资金项目的重要参考,不断提高机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我们集团在成都市成华区人社局的统一安排和部署下,积极参加此次招聘会,提供了总经理助理、物业经理、机场安检等3000余个就业岗位,帮助藏区人民在家门口找到合适工作,以就业帮扶的形式助推藏区人民脱贫攻坚。”9月22日,在成华区对口帮扶甘孜州丹巴县就业精准扶贫招聘会的现场,四川省天府源国际人力资源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人社部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已经持续了3年。3年来,系统上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精心组织实施,共举办扶贫专项招聘会或对接活动1.13万场,提供岗位309万个,达成就业意向75.6万人,取得了扎实成效。

抓援建:精益求精打造品牌工程

自2017年起,人社部组织实施了西部和东北地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援助计划,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逐步解决我国人力资源市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4年来,人社部共支持16省(市)组织实施了63个项目,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工作机制和项目体系。

人社部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实施效果看,这项工作有效提升了西部和东北地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水平,加速推动了西部和东北地区人力资源服务业健康发展,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西部大开发提供了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已经成为人力资源市场协同发展的品牌工程。

在总结往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今年4月份,人社部启动了新一轮市场建设援助计划,包括开展助力脱贫攻坚促摘帽行动、举办就业重点群体专场招聘、强化市场管理和从业人员素质提升、加强供求信息监测、促进对口交流和劳务输出等内容。

“总体上讲,今年的援助计划更加聚焦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和52个未摘帽贫困县人力资源市场建设,与脱贫攻坚和稳就业直接相关的援助项目占比70%以上,标准更高、任务更重、内容更丰富。”该负责人说。

目前,西部和东北16个地区的人社部门认真落实人社部相关要求,积极推进援助项目实施,整体进展顺利,成效初步显现。

要搞好人力资源服务,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是关键。

记者在对几个有援助项目的省份的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采访中了解到,以实施国家资助的培训项目为引领,全力提升本省人力资源服务业从业人员素质成为援助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重点环节和重要内容。

比如在人力资源服务业起步较晚的吉林省,2016年全省人力资源服务业营业收入只有50多亿元,从业人员不到5000人。自2017年开始,吉林省陆续获得人社部支持的人力资源服务业高级管理人员培训项目。抓住这一机遇,吉林省厅先后投入资金600余万元,组织了7期民营企业人力资源高管培训、23期人力资源从业人员培训,共培训人力资源高管430余人、从业人员3000多人,提升了全省从业者的素质。

除了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外,壮大落后地区机构力量也必不可少。

今年人社部西部和东北地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援助计划项目中,广西入选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深入贫困地区助力脱贫攻坚行动,重点为广西8个未摘帽贫困县提供精准就业创业服务。

记者了解到,在此过程中,广西部分未摘帽贫困县利用项目的推进实施,引入具备优良资源条件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实现了对已有公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有益补充。

贵州则注重发挥援助项目在脱贫攻坚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将援助项目资金、政策资源集中投放到9个未摘帽的深度贫困县(区),专项用于支持国有公益性劳务公司举办“劳务就业扶贫暨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促成1400余名贫困劳动力和高校毕业生就业。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还在世界很多国家肆虐,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助力就业和脱贫攻坚更凸显其重要民生作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将继续在这两条战线上奋斗不止,充分发挥好“主力军”“助攻手”的作用。


技能培训
技能培训
技能培训